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新郑法院全面推进少年审判工作

寓教于审 惩教结合

  发布时间:2015-11-25 14:32:01


    少年司法是一个国家法治进步和司法文明的重要标志,是司法人权保障的重要体现。近年来,新郑法院更加重视涉及未成年的审判工作,将预防未成年犯罪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有效结合,注重寓教于审、惩教结合,合理配置审判资源,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少年审判运行机制,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家庭和睦与社会稳定,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作出了突出贡献。

    该院在审理涉及未成年的刑事案件中,不断完善对罪行较轻的未成年被告人适用非监禁刑及与社区矫正机构有效对接的程序;对于判处刑事处罚的未成年人,利用多种手段引导其走向正规,激励他们争取早日回归社会。

    该院在开展少年综合审判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延伸审判,不断深化创新少年审判方式方法,为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他们还积极开展法制讲座,主动送法进校园、进社区,使广大师生和家长对青少年犯罪现象有更全面的了解和认识,从而自觉遵纪守法。

    该院法官立足审判,为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关心未成年犯的教育改造,倾注了极大的爱心和热情,随着少年法庭不断发展壮大,现已发展成为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挽救了一大批失足未成年人,有力保障了涉诉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左世友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