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学园地 -> 业外作品

《活着》读书心得

  发布时间:2017-09-13 17:43:51


    著名作家余华的著作《活着》讲述了福贵一生的悲欢,表达了福贵一生的起落盛衰,读它,我们会顿悟活着的更深层次的意义。

    福贵是地主家儿子出身,年轻时是个浪荡公子,经常去城里的一家妓院吃喝嫖赌,他经常要一个妓女背着他上街,每次从丈人的米行经过,"都要揪住妓女的头发,让她停下,脱帽向丈人敬礼:‘近来无恙?'",然后便"嘻嘻笑着过去了",他肆无忌惮无所畏惧,自甘堕落的生活,直到后来他中了别人的套,把家里包括田地、房产的全部家产输了个精光,一夜间从大地主沦为了穷人,福贵的父亲郁闷而故。这个打击使福贵清醒过来,决定重新做人。从此,他开始了他的农民生涯,他租种过去属于他家的田地,穿上粗布衣服,拿起农具勤勤恳恳的劳作。

    福贵的母亲生病了,他拿了家里仅剩的两块银元,去城里请医生。可是在城里发生了意外:他被国民党军队抓了壮丁。两年之后,他被解放军俘虏并释放了,在他回到了家乡的时候,他的母亲早已故去,女儿凤霞也在一次高烧后成了聋哑人。

    事情此后更加曲折,福贵经历了土地改革、人民公社制度、大炼钢铁、三年自然灾害、文革等等,也经历了与每个亲人、朋友的悲欢离合:为了让儿子有庆上学,他把女儿送给了别人,后来女儿自己跑了回来,全家再次团圆,凤霞虽然在几年后嫁了个好女婿,不久死于产后大出血;儿子被一不负责任的大夫抽血过量而死,只是因为县长的老婆生孩子需要输血;两个孩子逝去后,妻子家珍也撒手人寰;几年后,女婿二喜在一次事故中遇难,福贵便把外孙接到了乡下和他一起生活,可是好日子没几年,小苦根也在一次意外中失去了幼小的生命。最后,福贵买了一头要被宰杀的老水牛,也给它取名叫"福贵",一个人平静地生活下去。他说:“我是有时候想想伤心,有时候想想又很踏实,家里人全是我送的葬,全是我亲手埋的,到了有一天我腿一伸,也不用担心谁了。我也想通了,轮到自己死时,安安心心死就是,不用盼着收尸的人,村里肯定会有人来埋我的,要不我人一臭,那气味谁也受不了。我不会让别人白白埋我的,我在枕头底下压了十元钱,这十元钱我饿死也不会去动它的,村里人也都知道我死后是要和家珍他们埋在一起的。”

    这句话总结了福贵坎坷又不幸的一生,人到老年时总能平静、淡定的思考自己的一生,而此话又蕴藏着数不尽的心酸。人生百态,总是各有各的故事,以此我不禁自问:“人到底为什么而活着?”

    年少的福贵是富少,有着刘村人所不能及的生活,享受着他人所不能享的风光无限的尊宠。人往往在满足和拥有中堕落,而后一步步陷进其中。此书看完之后,总有一种忧伤涌上心头,人在生活没有目标之时总会忘记初心,不问将来,总是忘乎所以,可是谁都不会想到,人生总是起起浮浮,当抛除了一切浮华,一切都将变得安静起来。

    人这一生总会经历各种孤独,有时候人不在了孤独,人在了也孤独。有句话说,人的一生就是为了离别,离别的这种孤独,是直击人心的孤独,却能更好的思考,毕竟太多事都是要独自承担,所有路都要自己走下去。

    人只要真实得活着,那么所有的不真实也渐渐变的真实了。人生总是悲喜交加,我们平静的接受重逢,也要平静的面对离别。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