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新闻摘要

《河南法制报》记者在新郑法院“蹲点”系列报道六:侠骨柔情女庭长

  发布时间:2016-09-21 15:32:07


    两张桌子拼凑在一起,上面堆满了卷宗、判决书和一些办公用品,这就是新郑市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唐莹的办公桌。

    我见到唐莹时,她正站在办公桌前阅读材料,说明来意后,唐莹热情地招呼我坐在她对面的椅子上,自己却依然站在办公桌旁。

    “你不要介意啊,我平时开庭、写判决书都是从早坐到晚,一天下来腰酸背疼的。”唐莹不好意思地笑着说,“现在抽空就想站着歇歇。”

    “别的部门忙起来一天能开好几个庭、出好多个判决,我们忙起来是几天才出一个判决。”唐莹对自己的工作成绩似乎不太满意,“遇到那种涉及被告人多的案件,我们的工作更是难见成效。”

    来之前我就了解到,这几天唐莹正在办理一起涉黑团伙犯罪案件。

    “案件牵扯12名被告人。”谈到办案中的困难,唐莹说还有些被告人供述的时间、地点模糊难辨,“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只能通过实地走访、借助网络地图等手段,将作案人供述的犯罪时间、地点一一证实。”

    她指着离我最近的一份卷宗说:“看,像这种厚到订书机都穿不透的判决书,我们写过好多份。”

    唐莹说,一位前辈曾告诉她,在刑庭工作的人都是一半时间在看守所内,一半时间在看守所外,“我们掌握着别人的自由,一旦出现错误,自己也将失去自由”。

    工作中,最让唐莹伤心的还是案件双方当事人及家属对自己的不理解。前不久,她碰到一个极不配合的被告人家属,他的儿子涉嫌盗窃罪被关进看守所,为争取将被害人的经济损失减少到最低,也为被告人争取最大限度的从轻处罚,唐莹多次劝说被告人家属让其退还被告人盗窃的财物。

    “我儿子都被关进看守所里了,为啥还让我还钱?我为啥要把钱给你?”被告人家属情绪很激动,始终拒绝归还赃款。

    “有时候,我们跟任何一方多说一句话,就会被怀疑是不是收礼了。”唐莹满脸无奈地说,每次遇到这种情况,刑庭的法官们都要绞尽脑汁想法子让当事人明白法官的真实想法。

    自2013年被调至刑事审判庭,唐莹的生活和工作就慢慢融合到了一起。唐莹说,有时,她把没写好的判决书带回家写,次数多了,连她一岁的女儿都会对别人说:“妈妈最喜欢写判决书。”

    还有一次,她跟同事一起去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会。路上,同事突然对她说:“哎,这不是上次咱们办理的××案的案发现场吗?”

    “于是,去开会的路上我们就在一直不断地‘重温案发现场’……”说到这儿,唐莹不禁笑出了声。

    采访结束后,我在新郑市人民法院官网上查到了唐莹的个人简介。她的办案理念一栏里写道:“对侵犯人民群众利益、对社会危害突出的案件,尽快公平公正处理,一如既往承担起打击犯罪分子的责任,保护被告人权利,维护被害人个人损失,化解社会矛盾!”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